close


html模版通過高考節點,他們成為社會精英


都說人生是一場馬拉松。而高考在這場馬拉松中,是一個重要的節點。

1988年至1997年間,“70後”們陸續參加高考。這個階段,大學從包分配轉變為自主擇業。這批高考生,如今已成為各行各業的精英。無論是否還從事著當年所填志願的職業,他們對高考都心存感激。

就如著名演員佟大為所說,“高考的確改變瞭我的命運,確切地說,應該是知識改變瞭命運……我接觸過很多成功人士,他們對知識的渴求遠超我的想象。無論如何,在最好的年紀,把書本學到的知識變成自己的能力,這是最重要的。”

高考時間:1992年

“高考是我人生中的助力點”

人物:顏小英

身份:廣東省殘疾人公益基金會副秘書長、廣東獅子會明德服務隊創隊隊長

顏小英是1992年參加高考的,目前她是廣東省殘疾人公益基金會副秘書長、廣東獅子會明德服務隊創隊隊長。回憶起高考,她說,“高考是我人生中的助力點。”

1992年夏,初高中都就讀於廣雅中學的顏小英收到瞭暨南大學外語系的錄取通知書。“我屬於競爭型選手,高考也是這樣。有對手我會越戰越勇,會超水平發揮。”顏小英回憶,當時夏天很熱,沒有空調,復習時頭頂那臺風扇總是發出“嗡嗡”的噪音。雖然她傢離學校很近,但為瞭有更多時間復習,她還是主動選擇瞭寄宿。高考前夕,外公突然離世,但是顏小英卻沒辦法參加他的追悼會,媽媽對她說:“考好高考就是對外公最好的悼念。”

考上瞭理想大學的顏小英更加珍惜學習的機會。在暨南大學,她遇到瞭很多敬業的老師,學到瞭治學的方法和鉆研的精神。“記得當時寫論文,我打算直接寫完就上交。老師扔給我幾十本書,讓我看完再寫。”顏小英說,從那以後,她就養成做什麼事情都要做透做深的習慣。

選擇公益事業作為職業,顏小英一直在堅持。“我始終覺得,做人做事都應該抱最大的希望,盡最大的努力,做最壞的打算。”

對顏小英來說,高考已經過去25年。她說,高考就像她人生中的助力點,讓她進入理想的大學,在以後的道路走得更順利。她也表示,人生是一場馬拉松,不在於開始跑得多快,也不在於途中某段跑得多慢,關鍵在於方向、恒心和毅力,還有多欣賞沿途的風景和美好的人和事。因為在這場馬拉松中,沒有返程。

高考時間:1995年

“農村孩子改變命運的形式”

人物:侯桂新 身份:華南師范大學文學院副教授

現任華南師范大學文學院副教授的侯桂新是1995年參加高考的。對於高考,22年前的侯桂新用“刻骨銘心”四個字來形容。當時就讀於湖南省安仁縣第一中學高中部的他,學號是“1”,這是因為他中考時以全縣第一名的成績考入當地這所最好的高中。而在當時,他已經明確瞭奮鬥目標:考北大。

回憶起高考那一年,侯桂新依然清楚地記得。高考前他已成竹在胸,不過因為長時間保持高強度的學習狀態,高考前幾天,他的身體有些虛弱,需要到醫院註射葡萄糖。令他記憶深刻的,是爸爸特地從三百裡外趕過來照顧他。在考試前一天,為瞭改善睡眠條件,他還和爸爸一同住進爸爸的朋友傢中。夜裡侯桂新緊張得睡不著,爸爸想到按摩足心可以幫助睡眠,大半夜裡幫他按摩。對一個農村傢庭來說,傢長的這種貼心照料在20年前頗為少見。“這都源於一個傢庭對這場考試的重視。”侯桂新說。那一年,身為學霸的他,如願以償地考入瞭北京大學。

22年後的今天,侯桂新與高考的關系依然“親密”。每年他都擔任廣東高考語文科改卷老師,且連續三年在高考語文試題公佈後,第一時間寫出一份高考下水作文(“下水作文”,一種實踐性較強的練習寫作,特指老師親自寫“給學生佈置的作文”)。“因為我要評改考生的作文,模擬考生在限時、特定題目的情況下寫作,能體會他們的狀態,改卷時會更加客觀。”侯桂新說。

侯桂新坦言,高考是他經歷的最重要的一場考試。對汽車擴大機推薦於當時的農村孩子來說,他認為,“這種選拔性的考試,幾乎是改變人生命運的唯一形式”。即使到瞭今天,他依然認為高考是國傢選拔精英人才的主流模式。而對於教育資源較為貧乏的農村地區來說,在高考這座“獨木橋”上的競爭將更加激烈。“農村孩子不僅僅要考上大學,更重要的是考一所好大學,才能真正改變自己的命運。”侯桂新說。

高考時間:1996年

“高考改變瞭我的傢族命DSP擴大機運”

人物:廖瑋 身份:易活生物CEO

1978年出生,湖南人;1996年考入北大,本科讀化學。作為學霸的廖瑋,高考對他也許是“小菜一碟”。但這場考試,在他的人生歷程中仍然有著不同尋常的意義。

廖瑋的爸爸是全國高考恢復後的第一批考生。40年前的高考改變瞭他爸爸的人生軌跡,從一名普通工人成為令人羨慕的大學生,最終成為一名大學老師,這直接改變瞭廖瑋的成長環境。“讓我在一名大學老師的傢庭中成長,從而改變瞭傢族的命運。”廖瑋說,“如果爸爸沒有參加高考,我的成長環境可能完全不一樣,父母會因為生計而勞碌奔波,我也不可能在輕松平靜的狀態下安心學習。”

對於高考,廖瑋說,“20年前的高考翻開瞭我人生新的篇章,從懵懂無知的高中進入思考人生接觸社會的大學。對於每個人來說,高考都是人生中的一個裡程碑。嗯,那年的高考,我還記得!”

經過高考的洗禮後,廖瑋碩博連讀研究生物化學,博士後階段研究生物物理和生物工程博士後。如今,身為易活生物CEO的他,和團隊研發出全球首項,也是目前唯一一項能在唾液裡檢測到循環腫瘤DNA的技術。

高考時間:1997年

“演藝生涯始於20年前高考”

人物:佟大為 身份:國內一線演員

佟大為這位能駕馭各種類型角色的一線演員,從出道至今,無論是電視劇還是電影,都塑造瞭不少經典角色。佟大為說,他的演藝生涯也始於高考,“我在1997年參加高考,很幸運,那一年我如願考入上海戲劇學院。”

回憶起20年前的高考,佟大為說,他在備考期間胖瞭20斤。“當時我每天復習得特別晚,睡得很少,媽媽給我準備瞭很多好吃的,還有各種營養品和補品。”


回想起當年的備考,佟大為說也曾遇到難關。“我沒有藝術專長,要想考上上戲,就必須克服肢體不協調這個困難。高考前我報名學習舞蹈基礎,還突擊瞭半個月的蒙古舞。那段時間,我幾乎沒睡過一個整覺。可能因為太緊張,最後形體課考試時,音樂一響,我的大腦一片空白,本來練好的動作全忘瞭。最後做瞭一套廣播體操,沒想到卻過關瞭。”不過佟大為希望考生們別學他,“不要緊張,要平常心面對才能超常發揮”。

“高考的確改變瞭我的命運,確切地說,應該是知識改變命運。學到瞭真正的知識,就能夠獲得力量,當力量積聚到一定程度後,就會發生質變。我接觸過很多成功人士,他們對知識的渴求遠超我的想象。無論如何,在最好的年紀,把書本學到的知識變成自己的能力,這是最重要的。”佟大為說。



(原標題:通過高考節點,他們成為社會精英)

車用擴大機安裝車用重低音喇叭

汽車6聲道擴大機文來源:大洋網-信息時報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pdd715r3f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